鯉魚妖

 

"每天像魚一樣自由自在地在溪裡游著游著.......該有多好?"

是阿......你看!這條鯉魚真美!"

"ㄟ~對壓!眼睛居然是紫色的,好特別阿"

每天﹐都有一群人類圍繞在池邊這樣說著,不過每個人都是這樣說著笑著,然後就走了。

不過我總覺得...我總是受到人類的注意?不管我躲在哪裡,或到溪邊,躲在荷葉底下,都一定會有人說:

"那條紫色眼睛的鯉魚真美!"

也對拉,只有我的眼睛是紫色的,其他鯉魚的眼睛都是一般黑色的,我也不知道為甚麼。

但我覺得他們也都很漂亮啊。比我美麗的鯉魚還多著呢!

很討厭被受矚目的感覺......

有一天,我做了一個夢,那大概是我有生以來,第一次做那麼真實的夢:

在夜晚,突然有一個老人,而且是很瘦很瘦的一個老人,他靠過來,還把我溪裡,輕輕地,撈起來。

"喔不!!我不能呼吸了!!不!!" 我不斷地掙扎,但似乎都沒有用,或許那位不知名的老人也聽不懂我的掙扎吧。

"反正,再過不久,我就要死了,也沒有甚麼煩惱了,這樣也不錯啊!"

奇怪的是:當我說完這段話後,我眼前真的是一片空白,我以為我真的如我所願地,上天堂去了。但那位老人跟我說:"等妳再次張開雙眼,看著溪水,希望你喜歡妳的容貌。"

他說完後,我張開雙眼,並不自覺地揉眼睛。

"奇怪啊...我甚麼時候有手了?還有雙腳!!!"於是我想起那位老人說的"看著溪水"

溪水透過月光的倒影,隱隱約約浮現出一個女人的外貌,長髮飄逸,額上還有美人尖,皮膚白皙細緻,唯一沒變的就是--那雙色的眼睛,而它們在我臉上,那兩顆眼珠子轉呀轉的,我也感覺自己的眼皮不斷地在跳動,只是我看不到我眨眼的過程而已。

我站了起來,第一次用腳站立,上半身還搖搖晃晃地,步伐不太穩。身上穿的,是一件精緻的粉紅袍衣,腰上還有一條繩子,綁著蝴蝶結,那應該是用來固定袍衣的吧?就跟那些一直注意我的那些人的衣著極為相似。

我一直想著那位老人說的話,我一直在想:"他為什麼要來找我,並把我變成人類呢?" 為何他不去找其他鯉魚?" "這樣正好,變成我就不用受到其他人類的矚目了!"

一整夜,想著想著,我也睡著了....

旭日東升,微濛灰色的天際,唯有陽光顯得格外刺眼。

醒來後,我發現自己躺在溪邊,整身感到腰酸背痛,可能是因為沒有躺在床上吧。

於是我坐起來,繼續望著那清澈的河水,和一望無際的天空,欣賞那東方的太陽緩緩升起。

"阿!真美" 我不由自主地在心中這麼感嘆著。

這時,我聽到了腳步聲,正向著我這邊走來。

"請問...妳還好嗎?剛剛看到你倒在這裡,我扶妳起來好嗎?"一位年輕貌美的君子跟我說。他也是我第一個接觸的人類。

"喔...好" 其實我明明可以自己站起來的,只是他有一股...我無法抗拒的魅力。我甚至敢斷言,即使我身為鯉魚時,也看過許多年輕的男生女生,

而他,是我前所未見,最英俊的。他身材高大,壯碩,在他扶起我的同時,我也悄悄地觀察他袖子裡的手臂,結實的肌肉。雖然他比我高大很多,我那瘦弱的體質跟他比起來,簡直是相差了十萬八千里遠,

但是...他真的對我好溫柔......

"怎麼了嗎?我的臉上...有甚麼東西嗎?"

"喔...沒有...沒什麼"我居然被他那英俊的臉龐吸引住了,而且頓時說不出話來。

之後,他扶我到他的住所。原來他的家離這裡很近呢,但我怎麼是第一次見到他?照理來說,他可以常常到溪邊散步的呀。

"那個...請問妳的芳名是?"他問我

"芳名?!"阿!!我是鯉魚,沒有名字啊!!怎麼辦?

好吧...就隨便想出一個名字好了。

"我叫做銀鯉●旭陽,可以叫我銀鯉就好了"

"銀鯉!好特別的名子呀,那個,我叫做......"

突然,塵土飛楊,馬聲啼啼,有一群人,帶著火把和武器衝來這裡,因為他們突如其來的攻擊,使得這裡原本翠綠的草原,馬上變成一團枯委乾扁的黃草。

"銀鯉,小心!快!往這裡跑!" 他指著向西邊的方向。我被眼前的軍隊嚇壞了,我毫不猶豫地,奔向溪邊。

阿,還是在熟悉的溪邊最好了。望著清澈的溪水,和悠哉的鯉魚,剛剛那緊張的心情,就緩和了許多。

"銀鯉!妳還好吧?剛剛一定被嚇壞了吧?"他隨後趕到,並問道。

"我沒事,謝謝"

"嗯!沒事就好。"

然後...我們就一直靜靜地,望著眼前的溪水,看著那悠哉的鯉魚,游來游去。

"阿,如果也能像魚兒一樣,每天這樣無憂無慮,悠哉地游來游去,該有多好,甚麼都不用煩惱" 他突然感嘆地說。

"就是呀,看著這些悠哉的鯉魚們,心情也變得平靜許多"我回道。

"沒想到銀鯉如此喜歡鯉魚呢。"

"是呀。"

其實,我還沒告訴他,其實我昨天就是那群其中一隻,一直被觀賞,讚美的鯉魚呀!

"對了,我聽說這條溪,有一條紫色眼睛的鯉魚呢,而且是條很美,很特別的鯉魚" 他跟我聊道。

"紫色鯉魚!?沒聽說耶"

當初的我,好像在人們口耳中,常常提到的"很特別的紫色眼睛鯉魚",不過那條鯉魚就是我啊,那"紫眼鯉魚,應該也變成傳奇了吧。

"喔,是嗎?不過也對,那條紫色的鯉魚從很久以前,就再也沒看過牠。本來有很多人,千里迢迢來到這裡,為得就是去看那條紫色鯉魚,包括我也在內,哪知道還沒找到那隻鯉魚,就看到妳倒在這裡。"

"原來如此,我都沒有聽說呢!"

我還不敢告訴他實情阿,我怕說了之後,他會把我當作異類看待...

剎那間,我感到一陣暈眩,我吃力地,用手摀住耳朵。

"銀鯉!銀鯉!妳還好吧?銀鯉!"他著急得,喊著我的名字。

隱隱約約,他的聲音漸漸離我越來越遠,越來越小聲,我又夢到那位老人,就是和我第一個夢一樣的老人。

他這次用緩慢,嚴肅的語氣跟我提醒:"等妳醒來後,立刻離開那條溪水,否則妳身邊的人,都會遭受到禍害。"

"為什麼?!"

我很不解,明明好好的溪水,而且是觀光勝地不是嗎?怎麼會有甚麼災害?!正當我這麼大喊時,我又醒了。

"銀鯉!銀鯉,妳終於醒過來了,這裡有一碗熱粥,小心燙!'他小心翼翼,雙手捧著那碗熱粥,遞給我吃。"妳整整昏了三天,一定餓壞了吧?可惜我這兒沒有甚麼山珍海味"

"沒關係,這樣就好,謝謝你!" 其實我一點也不餓。可能是因為我是魚妖吧。

我一邊喝,一邊跟他敘述我剛剛所做的夢。

"對呀,我剛剛還聽到你大叫一聲呢,真是嚇到我了,不過還好你醒了過來,我還以為你做了甚麼噩夢呢"他繼續說:"所以,你的意思是...我們不能住在這裡?"

"對呀,而且他還說,我一醒來,就要馬上離開這裡,不然我身邊的人會遭到禍害,而我身邊的人...就只有你了。"

"好吧...那我先收拾行李,要到那兒都沒問題,那請妳在一旁著吧。"其實這屋子裡,也只有一張小床,兩個椅凳,以及一張矮桌而已,沒有甚麼特別的裝飾品之類的,他應該可以收得很快吧。

在等他收拾時間,我慢慢走向那條溪邊。既然要離開了,我想要在最後的時光,去欣賞那條溪--那條屬於我的出生地。

我趁在收拾床鋪時,偷偷地溜出去,躡手躡腳地往溪邊去。奇怪的是,我明明沒有記錯方向,只是直走而已,卻沒看到有任何人在溪水旁觀賞鯉魚,也沒聽到流水聲,但是,為了看到最後一次,我還是持續向前走。

到了本來應該是溪水的地方,卻只看到一大片乾燥的貧土,和一堆乾草,以及--渴死的鯉魚,甚至有烏鴉要來啃食。我嚇壞了。那本來是我的家鄉,是我第一次看到美麗的日出,也是我第一次和君子相遇的地方,

如今,那裏變得甚麼都不是...什麼都沒有......

"阿,我得快點回君子那兒才行!"就在我備感許多惆悵之情後,才回神過來,心想:"那位老先生說得對,我們必須離開那條溪水"。

我踩著木屐,拉著裙襬,用最快的速度奔向原地,我跑著跑著,我漸漸地,聞到燒焦味,再繼續前進,我看到了旺盛的火光。我慌了,那火勢真是大得不像話,那還在收行李嗎?怎麼才一晃眼,就突然有那麼大的火焰呢?

"怎麼辦?君子還在屋裡,附近也沒有住家,溪邊也沒有水了,無法滅火。因為實在是太熱了,我撐不了多久,又暈了過去。我又做了一個夢,但這次比較不一樣,我沒再夢到那位老先生,而是夢到那位在屋裡還來不及被救出來的君子。

"銀鯉,妳還在這兒阿,真是太好了,這兒昌好有一艘小木船,我們滑到岸邊如何?"

"恩。"我點頭表示答應。

他划著划著,我也拿者另一隻小船槳,滑著水。船經過水面,引起一波波的漣漪,原本的魚兒,也都被船槳嚇得驚醒,游到另一邊去。又是一個我和他,靜謐的獨處時光。

很快地,到了岸邊了。他讓我先上岸,我則是在岸邊,拉起他的手,幫助他可以安全上岸。這時,我問他:"請問令郎貴姓是?" 他回答:"白......."

他還沒答完,突然,烏雲密布,下了一場大雷雨,而突然間,有一道雷,正從白先生的頭上打下去。頓時,他翻了個白眼,臉色慘白,原本潤紅的嘴唇,變成了暗紫色。

頓時,我醒了。我看到許多人,圍在我身邊。

"銀鲤,妳還好嗎?剛剛給妳冰敷,妳總算是醒過來了"

"請問你是.....?"銀鯉問道。

"真是對不起,妳可能昏迷太久了,還沒有回神過來,我是張大夫啊!"

我還是不知道他是誰,所以依然用一臉疑惑的神情看著他。

"妳怎麼知道我的名字,請問我認識妳嗎?"

"喔對了,妳可能真的不知道我是誰,因為有個姓白的先生,常常來幫妳買藥,也常常提到妳呢,他還跟我說有個叫銀鲤的紫色眼睛美女,住在他家......每當他聊到妳麼時候,總是講的口沫騰飛,真可惜妳沒看到他那興奮的神情,認識他那麼久了,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呢,可見他是多麼喜歡妳......"

"白先生呢?他在哪裡?"我著急地問張大夫。

"唉.......不瞞妳說,他的屋子被敵軍的戰火燒得精光,他還來不及逃跑就......"

"不可能!他跑步很快的,他怎麼可能沒逃出來?"我無法接受......當場大吼。

"請妳別難過...但他的傷勢太重了...即使用盡了我所有最拿手的醫術,我仁然也束手無策啊!"

"白先生在哪裡?我要找他!我要正正式式地向他表白,我要嫁給他!我要每天跟他一起回家,一起做任何事,我們說好要搬到另一個地方住的...他怎麼可以這樣就......"

我哭了,瘋狂地嚎啕大哭。

此時....其他圍觀的人,都靜若寒蟬。

過了一會,我情緒穩定些後。張大夫問我:

"妳還想看他最後一眼嗎?"

"好"

他指向白先生的遺體,我把棉被翻開......我不敢相信如此英俊的白先生,如今卻變成這樣......臉已經被滿滿的血跡覆蓋,整個身體,包括四肢,都被燒得不像話......

我跪在他旁邊,嚎啕大哭......這裡,只剩永遠不醒的他,和才來到這個人間沒多久,第一次感到悲痛的我...

"如果,你也是在池中的其中一條鯉魚的話,那就好了,如果我當初沒夢到那位老先生,我也就不會遇到你,也不會哭得如此淒冽...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呼,一半天內趕完,真是個大奇蹟。

其實創作靈感是源自於"錦鯉抄"這首古風歌曲。

不但旋律優美,歌聲也非常清脆,歌詞更是感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Sabrina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